Thursday, February 7, 2013

人心 (May 13, 2012)


那天,我從機場回來,發現一個道理。我家離虹橋機場很近。大概人民幣25左右就到家了。我理解計程車司機的苦衷。他們必須排隊來接客人。有時候得等上一個小時才可以載到乘客。他們租車的時間是用一天天來算的。從成本來算,一定要在一天載越多客人或載多一點長途的才的賺回本錢。因為我明白這個道理,所以每次從虹橋機場坐車的時候,心中都會產生愧疚。哈哈。內心暗地裡說我會給他們一點點的tips作為補償。有一天,我照常從虹橋機場回家。暗地裡我告訴自己,如果司機沒有計較,我就給Tips,如果司機跟我算,我就個少一點或不給。看態度。

之前有一個司機,在我還沒付錢的時候,就警告我他等了很長時間,強制我給他補償。另一個就說叫我看著辦。我隻給他一兩元,意思意思。當然心不甘,情不願的給。那天,那個司機什麼也沒說,我很大方的給了他多5元。他很高興的替我把行李抬出來。

我發現了一個道理。其實很多時候,我們都會幫家人,幫朋友,幫同事等等。有時候內心是沒有要求回報的,有時候是希望有好的待遇。不管幫人的原因是啥,隻要有人來計較,之前的什麼好心腸都是假的。我有一個非常要好的朋友。每每在我很痛苦,很困難的時候她都跳出來幫我。我非常感激他。有一天,發生了不愉快的事情。她開始list出來當初她怎麼對我好。當然是想提醒我不應該這樣那樣對他。這個道理就如計程車司機的一樣。原本我很心肝情願的付出,一旦他跟我計較,之前的什麼好都變得不是那麼好了。當然我以前也有對了這樣說過,所以現在才了解為何那個人對我所說的話那麼反感,而且也沒有達到我原本提醒他的目的。

人啊,就是那麼難搞。。。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