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, February 7, 2013

一個圍巾的故事 (March 8, 2012)

I have decided not to use dian dian anymore...and want to keep everything is one post..so i will be copying and pasting stuff from my dian dian...not much though..hahaha

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


昨晚我和一群年紀不小的朋友吃飯, 其實是我大哥的朋友,我應該算是年紀最輕的一個,也是最沒有人生經驗的一個。 他們的談話內容很有趣。 很真實。 都在談人生經驗。 當然我沒說太多。因为他們吃的米飯比我還多呢!! 我發現,人啊, 真的到了一個年紀經歷了很多感觸和感嘆就越多。 他們真的從生活上學了很多。 看破了很多以前覺得很重要的東西,現在對他們來說,一點都不重要,反而說最終得到的不重要,是過程比較重要。 我同意,可是無法理解。



其中一個智慧者分享了一個他的故事:



他說一個月前他們一家人去歐洲玩。他的太太是一個美女。 為他生了兩個可愛的兒子, 一個九歲,一個八歲.他覺得自己很幸福。 因為自己老大不小才做了爸爸。 不過他八歲兒子是有自閉症的。以前的他,覺得生活品質最重要。什麼都要用好的,吃好的,跟兄弟姐妹和爸媽感情也還好而已,沒有特別想在一起。可是,自從他五年前發現自己的兒子有自閉症后,他對人生改觀了。 他說有自閉症的人通常對一間事情或東西很執著。他在他兒子身上看到以前的自己,才發現那種痛苦。所以他決定把一些物質和身外物看的輕一點來減少自己的痛苦,同時把注意力放在家人身上。他發覺他快樂多了。



有一天,他們在歐洲的人造河邊玩,突然一陣大風把他脖子上的圍巾吹到河裡了。他也沒覺得可惜,就想算了。可是他的八歲兒子突然冒出了一句話是他覺得很感動的,他說:“把圍巾取回來”。他感動的不是兒子要把圍巾取回來,而是他終於開口說話了。他為了讓兒子說下去,就回答說:“好啊,可是怎麼取回?” 兒子猶豫了一下說:“游泳”。他又再次被感動。就問:“好。誰游呢?” 兒子又猶豫了一下說:“爸爸”。他非常高興與兒子有這樣的互動,就開始說道:“可是天氣很冷,爸爸不想游泳,兒子你幫爸爸吧。” 兒子想了一下說"不要"。于是,他們就展開了全家的互動。他和八歲的兒子到河邊去,九歲兒子和媽媽去附近的公園找樹枝。終於在大家的努力之下,找到了一根樹枝。爸爸握著八歲兒子的小手一同嘗試把圍巾勾起來。經過很大的努力后,在圍巾還沒沉下去的時候,他們把圍巾勾起來了。大家很高興。爸爸把圍巾捏干,交給八歲的兒子說,“這是你要的圍巾”。兒子看了看說:“我不想要”,就走開了。爸爸沒有覺得很傷心,反而讓他領悟了:人的努力不是為了得到一個東西,重要的是過程。



雖然只是一個簡單的故事,卻有那麼大的領悟。

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