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, July 28, 2021

Old habits die hard

自从我朋友 staycation 事件后,我一直在反省自己。。其实也不是只是因为这一件事情让我下决心变一个冷血动物的。Staycation 只是一个导火线。其实也不是一个人告诉我,叫我不要过度于热情。因为人家根本不是很在意。如果再坏的人,就会开始利用我的热情。一开始,我不明白。后来,因为发生的次数增加,所以,我选择改变自己的做法和远离有意图利用我的人。当然,往好的方面想,能被利用也代表我有价值,只是我不喜欢被当傻瓜而已!


话说回来,事情是这样的。一开始是我老板的秘书。老实说,我觉得她真的很懒。很多时候,她只会动嘴却懒得自己行动。以前我就知道,只是我也知道我前任老板跟他无所不谈,而且不管什么青红皂白他都会替他的秘书出头。为了 easy life, 我选择附和她。说实话,这就是互相利用吧。哈哈哈。后来前任老板走了,我和这位秘书也越来越熟悉了,他的方式也没改。想问,一个在公司5年的人,出来社会工作也10年了,连最基本的事情如打印还要问我问了30分钟,你说,我是不是超有耐心的人?这我忍。还有每次他的老板叫他做事情他不懂,以前我都会帮忙她。虽然心里很多点点点,我还是耐心的解释给他听。人的忍耐力是有限的。有一次,她忽然晚上找我,有时候我们会聊天的,我接起来后,原来是他想要问我一些她老板要他做的事情,他不懂,要我帮忙。我那时候在吃晚饭,我也懒得打开电脑,我就回复说:我也不懂。谁知道,她说:“哦,原来你也不懂。那么我跟老板说我不懂,我问了你,你也不懂。”  What the。。那时候的我出现了三把火。无奈中,我只好打开电脑,发给他档案。我只觉得,这个叫不尊重。后来,我就远离她。我也不想跟他有什么关系。就纯粹是同事关系就好了。我现在日子非常清静。省了很多时间和精力。


后来,我有个同事。他人很好,不过是天生白目的人。她不太爱她自己。他对工作的责任感很高。这个是我非常佩服的地方。他可以工作到忘了吃饭,忘了喝水,忘了上厕所,忘了自己所有的事情。每次一到要吃饭时间,全世界都在等他一个人。不过他的心地很善良。因为住的近,我们都会每次约吃饭,约骑车。因为我知道他很忙,毕竟家里有老公小孩,所以只要她提出一些合理要求,譬如想跟大伙们骑车,看日出,吃饭,我都会帮忙约人。或者大伙跟我提出一些建议,我都会帮忙反应。因为我是出面的人,好几次我”中招“,自己觉得很委屈或无辜。然后加上跟同事太 close, 也会有反效果。大家有时候会忘记如何拿捏自己的立场。所以,我决定,还是保持距离。


现在有人跟我提出建议或欲望时,我就说好啊。。你可以在群组里问其他人或反应。我觉得这样也不错。免得自己不开心。自从我保持现在这个态度后,我发现大家虽然欲望很多,却没有人跳出来安排什么活动了。也没关系,我现在就自己跟自己玩。哈哈哈。会不会搞到最后,我以后就是孤独一人了。哈哈哈。其实也没这样极端啦。在特别的场合,我还是会约他们。譬如说同事的 farewell,老板的50大寿聚会等等。我还是会安排。


再说,新加坡最近疫情很严重。很多HDB,菜市场,小吃中心都有 cluster。今天早上我看到朋友住的社区和他的工作地区有疫情感染群,我也知道他才打了第一针。所以我赶紧跟他说,顺便叫他把第二针疫苗提前。现在有很多 slot 了,卫生局也呼吁人民快点接种疫苗。我还教他哪里找资料。而且第二针打完后,还要等两个礼拜后才会有效。谁知道,人家冷冷的回复:O  我的热情已经被熄灭了。我就说:你自己看看咯。命是你的。他回复说:反正她下周就打第二针了。我就没理他了。


虽然我口口声声说我不再当滥好人。。。不过有句话说的对:本性难移


2 comments:

千寻 said...

你是我认识的人当中,其中最热心和乐于助人的朋友.但是不代表,你能不被珍惜,有些人,真的不会感激这一份情谊,别人的帮助他们只觉得理所当然,得寸进尺.我也遇过,就被我冷淡处理了.

不要轻易否决你这可贵的本质啊!只需要用在对的人身上而已.么么哒!

Jane Jane said...

简单的说:就是傻。

我也冷处理了。这样他们才知道我的可贵。呵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