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riday, December 31, 2010

問問題的技巧及藝術 (the art of asking questions)

I found this from the net and found it very meaning and quite amusing...the author was pretty good at describing the situation...it makes you laugh and yet the message is clear...so i thought i would share it with my good friends...the one i really like is this: 「憨居居、食煎堆」and 「只要有心,倒垃圾那個人也可以學到東西」。hope i brought some laughter and things to ponder on for you...gambate

CEO實戰手記:問問題的技巧及藝術

「當你要清楚問這問題的目的後,就是問他們一些你不知道的事,知得越快越好,因為可以快人一步,理想達到;這就是問問題的原則。」

有一次我聽一個國際性講座,在講者演說過後,是問答時間。有位仁兄舉手發問問題,他用了十分鐘說明他的個人意見,之後就問講者的看法(註:整個問答環節只有三十分鐘)。當他滔滔不絕地發表他的偉論時,我怎樣也聽不明他在說甚麼,問題又沒有重點,實情就是想自我表演,令我好有衝動把鞋子脫下就拋過去。這個世界很多人都很喜歡扮聰明,表面是問問題,其實是想大家知道他的見地有多麼偉大!

很多人以為學習是一定要找師父,而師父一定擁要有強勁的品牌,那樣才可學到有用的東西。不過,曾幾何時我見過一個哈佛畢業生,樣子有點「憨居居、食煎堆」,自己做甚麼也不知道,但他是名牌大學生又如何呢?另外,我在深井見過「鄭記」的老闆,他說給我知:「只要有心,倒垃圾那個人也可以學到東西」。

這個世界有三類人,第一類:就是高手,他們能夠巧妙地問問題而且取得自己想取的資訊或情報,這些通常都可成為國家特務或生意奇才。第二類:就是正常人,他們會問問題,但會用很多時間去問一個簡單問題,從而拿到簡單答案。不過,總好過不問。第三種:就是傻仔,做事前永遠不會先問問人,所有事都憑直覺,用「我以為」、「我覺得」去思考和工作,行事撞板多過食飯。

警匪片你有看過吧!當警察問疑犯問題時,通常都「戙」起隻腳,扯?疑犯的心口,然後拿?大光燈照?他的面說出:「坦白從寬,抗拒從嚴!」這些場面在現實生活是不可能發生的,問問題其實是一個非常高深的技巧,如果你能夠掌握得好,你的人生會節省很多時間,走少很多冤枉路,可以水到渠成,做每件事也事半功培。

我跟大家分享問問題的技巧及藝術。首先第一件事:準備功夫。你要找出甚麼你是知道的,甚麼你是不知道的,問問題的焦點就在於你不懂得的地方,無謂浪費時間,還有你要找出問題的重點。當你要清楚問這問題的目的後,就是問他們一些你不知道的事,知得越快越好,因為可以快人一步,理想達到;這就是問問題的原則。

第二,你要找正確的對象發問,問「和尚借梳」,浪費時間。還要找對兩個人以上來問同一個問題,從不同的人身上把他們的答案找出差異及相似的地方,從而找出事實的真相。

第三,問問題要問得「醒」。如果我問你:「我靚唔靚仔呀?」你明知我不靚仔,但你都一定會說是靚仔啦。問題要有中性(Neutral Question),你要待答者給你一個中肯及真實,而又自然地流露出來的答案,你要鼓勵他毫無保留地說出真相。

陶行知先生(1891 – 1946)深深地影響我們國家的教育及思想發展,他提倡生活就是教育、社會就是學校、教學合一等三大教育主張。他說過:『發明千千萬,起點是一問。禽獸不如人,過在不會問。智者問得巧,愚者問得笨。人力勝天工,只在每事問。』

最後一句私人醒:Common Sense is not always Common ,原因就是從問題中找出你的Common Sense

Learn from yesterday, live for today, hope for tomorrow. The important thing is not to stop questioning” by Albert Einstein

3 comments:

jenn said...

oo, i like the article. the author is very humorous!

Didn't know that question asking requires so much skills hor? Oopps, i asked something i already have an answer for. darn...

lj said...

赞!新年新学问,有收获!感谢。

baby jane said...

送你一句我朋友给我的话:
知易行難,若能做到才是真了解。